星期三, 1月 8

滄海桑田的北91鄉道板橋段




   這是一條車潮不算少的馬路,但停靠這個站牌公車班次卻相形稀少。這是距離捷運站不遠的住宅區,但照片中對面的一排商家卻來來去去。這是我的家,北91鄉道板橋段。






  小時候,我在照片對面的保母家長大,那時,這座橋才正開始動工,隨著這座橋的落成,這個地區的對外交通改善許多。而此地舊址,是以前"聽說"風行一時的"大同水上樂園",若不是父母說,我絕對不會把這和水樂園聯想在一起。






    小學的六次校外教學,沒有去過兒童樂園,也沒有參觀動物園,六次其中有三次就是到這個公園。這裡對附近的居民而言極其重要,除了運動所需,也是早上買菜,串門子的地方。




 
這條公園中的大道就是早上提供主婦們買菜的地點,早上除了賣早餐和賣菜的攤販、運動的人群之外,還有"廉價一日長青旅遊團"利用新建成的公廁,把這當旅程的起點。早晨的熱鬧程度絕不是照片的那樣。





     照片中的橋是板橋和萬華間最晚落成的橋,在我的回憶中,它是縱貫線鐵路,而原本的北91鄉道是有一條地下道穿過它的。小時候,乘著爸媽的機車穿過地下道後,便感覺來到另一個世界。鐵路地下化後,地下道同時被填平,從這頭就可以輕易地望向那頭,再也沒有那種距離感。




  國中時候看到這種公車冒出頭來的情況最緊張了,要是趕不上就八成要遲到。





  從幼稚園大班到小學五年級必經的巷口,不遠處的招牌包含了我六年的歡樂及苦痛。巷子的另一頭就是廣闊的光復國中小,和這一頭的擁擠截然不同。






就這樣的十字路口,困著我度過長達八年的補習生涯。





  晚間的這個路段,對我來說象徵著絕對的放鬆。因為這是從補習班回家的必經路段,斜坡下去就是溫暖的家,象徵著忙碌一天的結束,可以好好放鬆。




  在這個地區生活了15年,之間也有了很多景物上的改變。每多一個新的建物,就少一個舊的回憶,不過也正是這樣的改變,才有值得珍藏的回憶。大大小小的變化,都可能為這個地區帶來新的契機。



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