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6月 19

28.感言

在一切開始之前,第一次聽到要拍片時就感覺很有趣,因為這對我們來說都是從未擁有過的經驗,當然所有的東西也都是白手起家,從頭開始。
而我也很意外地當上了導演,而且在這之前,我也是完全不了解身為一個導演所需具備的特質、能力、以及該擁有的態度。
選完導演後,之後的每堂課老師都會教我們一些關於拍片的新知識,而我們也有實作的部分,像是攝影練習、架設官網、寫劇本、畫分鏡搞等等。
我也是很努力地想要領導這組,拍出好的微電影,但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簡單。可能很多人認為導演不過就是個負責講話的人,看起來就很輕鬆。真正做起來,才發現有很多事導演都必須參與其中。像是從劇本開始,身為導演的我就要去看編劇寫出來的劇本,並且提出建議,提供編劇修改的方向,當然這本來就會是導演的事我也是知道。但因為我們還只是學生,並不可能把全部的時間都花到微電影上面,所以有時候就會造成拖延時間的悲劇。一旦拖延,我們聚在一起討論時,我就會格外緊張,因為身為一個導演的我並沒有在時間內處理好這些事情,自然而然地就會認為是導演的問題。其實這部分導演的壓力是 非常大的。
在拍片時也一樣,因為我們這組有拖到劇本及分鏡的進度,所以開拍時並沒有明確的分鏡搞可供參考,導致我們往往一個場景就花了一個早上、一個下午、或是兩節生科課拍攝。這當然是因為分鏡不夠完整,而我們在拍片的過程中也還是會討論劇情,這就更佳呈現出我們十足的沒準備好。
最後在微電影要放出發布並且呈現出給同學看的時候(班級影展),我的內心當然是忐忑不已,因為我覺得我們的影片不夠好,有太多的東西是拼湊而成的。但放完後內心當然就像是放下了一個大石頭似的,而且也因為我們主角的os的關係,我們的作品在播完後也獲得高過我預期的回應,這真的是莫大的鼓勵。
當然,我知道我們還不完美,是真的希望如果還有時間,我們能再度聚集起來,拍出更加精華的片!!!

沒有留言: